宁夏银川专业的网站建设公司,宁夏首家微信营销开发托管机构!关于我们 | 产品服务 | 帮助文档 | 联系我们

360买搜狗下周或公布收购结果

发表时间:2013-07-05 18:36:56 浏览量:2 来源:法制晚报

 虽然这则爆炸性消息从目前来看,还并不确定,双方当事人也没有出面回应此事。但是从目前来看,合并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搜狗要被360收购?本周,这条消息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头条新闻。

虽然这则爆炸性消息从目前来看,还并不确定,双方当事人也没有出面回应此事。但是从目前来看,合并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360成功收购搜狗,将会有更多资本来抗衡其一直的竞争对手百度,达到1+1>2的效果。

源起

2个月前传出消息  如今再度被人提起 

关于搜狗和360的合作,还要从2个月前说起。当时有消息称,搜狐欲出售搜狗,并正在与包括百度、阿里巴巴、360等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进行接洽。

随后有业内人士透露,曾见到360董事长周鸿祎与复出不久的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京城某夜店密会。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内一片哗然。

不过搜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其微博作出首度回应,称搜狐集团有近十亿美元现金,不需要为了做视频的投资收购而出售搜狗。

而搜狗CEO王小川,也第一时间在其官方微博上辟谣,直指此消息为“造谣”,而这也是王小川多次辟谣被收购传闻。

“越传越邪门了,甚至已经发展到我要加盟阿里,不靠谱,请造谣的消停一会儿吧。感谢大家的关注,搜狗专注在既定的目标上,致力于成为一家伟大的技术公司的初心未变。搜狗同学们也别受谣言干扰。”王小川如是说。

至此,大家都认为这则子虚乌有的消息就此被平息。没想到时隔两个月之后,这则消息又被人提起,并且越来越接近真实。

回应

不肯定也不否认 收购事件迷雾重重

对于这两天真真假假的各类传言,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两方当事人。360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内部尚无任何收购的消息流出。“那些都是高层们的事情,基本不会告诉我们的。”

而搜狗方面则保持着2个月前的口径,不肯定也不否认传闻。搜狗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合作事宜还未确定。

“我们还是在和多个公司接洽,具体的结果还在保密阶段。”该人士同时告诉记者,一旦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媒体的。

虽然当事人双方的口风都很紧,但是和上一次消息传出时张朝阳、王小川第一时间出面否认不同,这一次谣言再起的时候,两位高管却没有任何动静。

记者上午分别登录两位当事人的微博,截至今天,两人都没有发布任何关于收购传闻的微博内容。

这不禁让人怀疑,张朝阳和王小川一直对此事三缄其口,是不是意味着这件事情确实将要发生。

猜测

对于传言,虽然双方当事人并未明确表态,却也无法阻止业内人士对这一事件的各种揣测。记者注意到,目前互联网业内人士对于这件事也是众说纷纭,持肯定态度和怀疑态度的都大有人在,列位看官都抛出了自己的猜想。

猜测

1

张朝阳王小川有分歧 搜狗一定会卖

在所有持肯定态度的猜想中,大家一致将矛头指向了张朝阳和王小川之间的矛盾。一个是有股权的职业经理,一个是母公司大老板,两人虽然在引入资源、推动搜狗更好发展的初衷上是一致的,但个人的利益诉求并不相同。

对王小川来说,不管360还是百度,一旦搜狗被收购后,对方必然会对搜狗业务进行收编和裁减人手,到时候王小川掌控范围及权力就会大打折扣。而从张朝阳的角度来看,如果真如外界所说360最终收购搜狗,张朝阳或将成为继周鸿祎之后的360第二大股东,甚至有可能成为360未来的董事长,这么好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况且,张朝阳和王小川之间已经存在分歧。早在去年下半年搜索大战时,这个分歧就已经十分明显。当时张朝阳宣布加入百度和360之间的搜索大战,但是身为搜狗CEO的王小川却称:“一个流氓,一个垄断,该帮谁呢?”其鲜明的“反战”态度与张朝阳截然相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人间越来越大的分歧,使搜狗最终被360收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搜狗一定会卖。

猜测

2

王小川不会离开搜狗 倾向阿里巴巴

正如搜狗相关人士所说的,可能搜狗接洽的真的不止360一家。对比来看,王小川更愿意将搜狗卖给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既不懂搜索也不熟悉输入法,除了依靠王小川领军,还会完整保留队伍。

据业内人士透露,独立领军是王小川最大的诉求。即使搜狗被出售,王小川在短期内也不会离开搜狗。其实早在2009年,周鸿祎希望搜狐能够将搜狗搜索独立出来,奇虎360注资30%占三成的股份,不过独立的前提是将搜狗旗下的浏览器业务转给360。

为了保住搜狗浏览器,搜狗在2012年开始接洽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并最终说服马云,与阿里合作。2010年8月9日,搜狐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约,共同成立新的合资子公司—搜狗,其中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二者共占股16%,张朝阳个人占股16%,搜狐集团保留剩余68%股份。

搜狗独立后,王小川担任CEO。到2012年7月,张朝阳才正式从马云手中将搜狗的股份回购,搜狗至此也正式和阿里巴巴划清界限。因此,对于王小川来说,将搜狗卖给阿里巴巴更加适合自己的规划和诉求。

猜测

3

360无意买搜狗 主要为了对抗百度

对于360收购搜狗的最终目的,业内人士人认为,周鸿祎确实意不在搜狗,而是冲着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百度去的。

从目前搜索市场的流量统计来看,一旦周鸿祎收购搜狗,就会将360搜索和搜狗搜索进行整合,在流量上更加接近百度搜索,甚至有可能超越,达到1+1>2的效果,这正是周鸿祎此次收购所打的如意算盘。

更有人推测,周鸿祎最终会放弃收购搜狗,而目前这一系列收购传闻,只是为了将搜狗价格炒高,最终让百度花钱买单。

分析

下周或宣布收购结果 双方将联手发展搜索市场

不管是哪一种猜测,都不能够掩盖掉搜狗确实要被张朝阳出售的事实。而从目前来看,360的周鸿祎,是可能性最大的买家。

更有接近搜狗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收购一事已经板上钉钉,预计会在7月的第二周或者第三周宣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搜索引擎市场中,百度以将近七成的市场占有率牢牢地占据着霸主地位。尽管360通过多年的努力,已在搜索引擎业务上有了巨大发展,市场占有率也蹿升到第二位,但距百度的市场份额还存在着巨大差距。

如果360要想在搜索引擎市场上有所作为,急需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而排在第三位的搜狗搜索就是最好的选择。据CNZZ报告,今年4月百度的搜索份额是67.21%,360是14.94%,搜狗则是9.15%。

有分析认为,如果360和搜狗合并,其共同的份额就是24.09%,超过了百度的1/3。而且360和搜狗的搜索份额增长主要来自于百度的下滑,如果双方合力再增长20%,百度下降20%,那么360和搜狗联合的市场份额将与百度旗鼓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