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专业的网站建设公司,宁夏首家微信营销开发托管机构!关于我们 | 产品服务 | 帮助文档 | 联系我们

支付宝增设公众账号功能 麦当劳等公司首批试水

发表时间:2013-08-05 13:07:02 浏览量: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微信5.0尚在“苹果拒绝过审”的绯闻中惊魂未定,其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又逼到眼前。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支付宝正计划在移动客户端支付宝钱包中增设“公众平台/账号”功能,正面阻击微信商业化。

  此前微信产品部已确认即将推出的微信5.0将加入名为“微信支付”的独立平台,此举也被看做是微信全面商业化的开始。但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也在加紧时间在产品层面展开对微信的阻击。“微淘扮演先锋角色,支付宝则从支付功能入手,争夺微信企业营销号。”

  支付宝钱包将其“公众平台/账号”体系定义为“公众服务”,面向商家开放申请,用户层面则自由添加。根据曝光的产品截图看,支付宝“为你推荐”的公众服务包括麦当劳、NIKE(耐克)、美团、当当网、中国航空以及Apple(苹果),用户也可以通过应用内搜索添加公众服务。不过目前尚未得知这些公众服务账号已经接入还是只做测试。另一张曝光的产品截图为“招商银行信用卡”公众账号界面,显示用户信息、月份账单、还款日提醒、管理银行卡、还款以及查询等功能。这一“功能模块”的设置大大不同于支付宝钱包现有的“信用卡还款”模式。

  知情人士透露,支付宝公众服务账号将包含“功能模块”和“对话模块”两部分,通过界面右上角进行“切换”。其中,“对话模块”与微信目前公众账号功能基本一致:推送信息以及与用户互动;功能模块则由商家根据支付宝提供的技术支持自由设置。

  上述人士并不清楚支付宝公众服务账号“对话模块”推送消息的相关标准,但很可能与微信“以服务做营销”的初衷一致。不久前,微信团队宣布将在5.0版本中折叠微信号,并限制群发消息频率等。“显然,支付宝更为重视‘功能模块’,这一部分直接涉及支付等环节是支付宝的优势,而支付宝的商业特性也决定了其公众服务账号将侧重金融类、服务聚合类以及有长期营销需求的大型品牌,”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媒体号以及小商户应该不是关注重点。

  支付宝钱包上月初刚刚宣布开放账户体系,允许接入丁丁优惠等第三方应用。“之前的开放平台需要调用本地App,对商户和用户都不方便,公众服务账号采用的是Web App架构,支付宝方面会提供多个标准接口,节省了商户开发自有App的成本。”而数天前,阿里巴巴和微信因“淘宝客类微信公众账号涉嫌骚扰用户”互相屏蔽,阿里也与新浪微博上线“微博淘宝版”,其淘宝导流类工具微淘的攻势亦咄咄逼人。“微淘和支付宝是两个方向,前者是商品导流,后者公众账号则瞄准移动金融和服务市场,”知情人士称,增加了公众服务账号功能的支付宝钱包何时上线尚不得而知,“但面对微信5.0的攻势,应该不会太久”。

  昨日,支付宝公司对于公众服务账号一事不予置评,但强调“采取开放策略的支付宝显然更受用户欢迎”。据悉,其接入余额宝和开放平台的最新版支付宝钱包7.1是支付宝历史上用户更新速度最快和比例最大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