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专业的网站建设公司,宁夏首家微信营销开发托管机构!关于我们 | 产品服务 | 帮助文档 | 联系我们

手机网民已超4.6亿 网速慢资费高Wi-Fi覆盖点少

发表时间:2013-08-16 11:09:59 浏览量: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高达78.5%。然而,就在移动上网终端迅速普及的同时,网速慢、资费高不仅是不少手机网民的切实感受,也成为制约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于手机网速慢,商业信息服务平台易观智库分析师黄萌认为,中国手机网速的“慢”主要体现在3点:网页打开慢、数据下载慢以及网络连接数据传输慢。

据了解,代差是影响手机上网速度的关键因素。中国移动数据显示,我国2G网络下载速率最高可到0.384Mbps,3G网络最高为14.4Mbps,两者网速相差30多倍,而4G网络下载速率更是高达80Mbps。

早在2009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此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3G时代。但现实中,3G业务在我国普及率还比较低。人民邮电报科技新闻部副主编徐勇曾指出,至今,我国相当大一部分手机用户还在使用2G网络上网,使用3G网络的不到30%。

而在美国、韩国和日本,3G网络已经大面积普及。以日本为例,日本是全球最早提供3G网络业务的国家。日本某电信公司北京研究所研究室总监张永生曾表示,截至2009年3月,日本3G市场用户数就已达到9963万,占到日本总用户数的92.7%。韩国于2007年3月开通3G网络服务。据知名IT网站比特网报道,韩国3G用户在2009年5月底突破了2000万,3G用户比例为44%。

与此同时,美国、韩国和日本也是较早使用LTE网络(是3G的演进,介于3G与4G之间的一个过渡――编者注)的地区。据IT网站中关村在线报道,截至2012年年底,全球LTE用户数预计达到3800万,其中美国用户占44%,韩国占29%,日本占14%。美国LTE网络更是已经拥有了惊人的覆盖率,仅Verizon电信一家LTE网络的全美覆盖率就达到了75%。相比之下,中国的LTE网络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

阻碍人们用手机上网的因素除了网速慢,还有费用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各类手机应用的增多,很多手机用户直言,上网的资费不断增长,甚至已经超过话费。特别是智能手机、3G网络对于一些人来说还是新事物。由于对运营商优惠措施、手机功能、各类软件以及推送功能不够了解,一些手机网民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被“偷走”了流量。

2010年年底,一位名叫金娜的电影人称自己在莫斯科发了3条微博,之后被中国联通收取3900元上网通信费。该“史上最贵微博”一时成为网络关注焦点。对此,联通公司回应称,在俄罗斯,中国联通并没有相关的优惠套餐,加上推送功能,数据漫游容易产生较大流量。

腾讯网200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万多名网友参与的投票中,74%的网友认为3G上网资费过于昂贵。对于每月平均能承受的上网支出,55%的网友表示在50元以下,38%的网友表示在50元~100元,仅有7%的网友能承受100元以上。

徐勇指出,与3G网络国家的资费套餐相比,我国手机上网资费并不算贵。但与4G网络国家的资费套餐相比,我国手机上网资费确实有点儿贵。当前全球主流国家的移动资费套餐已经走过了以语音为中心,发展到语音流量并重,且正在逐步进入以流量为中心的阶段。这对运营商的智能管道建设和流量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获得更快的网速,同时降低流量消耗,许多手机用户纷纷倾向于使用公共场所免费Wi-Fi服务(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编者注)。但在很多时候,大多数人并不能如愿。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刘培植教授指出,目前公共场所的无线上网服务不够方便,有覆盖点较少、带宽有限、认证繁琐且不统一等问题。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于2013年5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9%的受访者支持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限制。调查中有人提出,公共场所免费无线上网是公共事业的一部分,关系着未来移动互联网事业在中国的发展。

刘培植建议,为了提升公共场所免费无线网络的服务质量,可以由政府牵头,联合有资质的网络接入服务商以及主流通信运营商,共同实现无线网络的搭建。对于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服务的运营商,政府可以给他们开放一定的收益项目,利用所建网络提供一些收费业务,来平衡网络建设、维护和提供服务所带来的成本。